close

淺談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原理

技術分析,英文的原文是technical analysis,意思也就是說這種分析方式是具有機械性及技巧性的特色。

較早時期,電腦科技並不發達,交易採人工模式,每一筆的交易會透過人工方式記錄下來,所謂的線圖,就因而誕生了。在分析這些線圖時,分析師會繪製幾條趨勢線,來判斷未來行情的走法,或是運用大家常聽過的「波浪理論」來判讀行情。在那個時期的分析方式,分析師是要有一些技巧來繪製,又因為每個人角度的不同,分析上經常是較為主觀的判斷,所以一位分析師的個人技巧及技術,將左右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大量的交易數據都由電腦記錄起來,因此近代的技術分析,運用了許多統計學的思維在當中,我們常說的一些技術指標,說穿了就是統計公式而已,而這樣的分析方式因為有統計的精神在,變得較為客觀,且能夠採用機械性的方法來操作。因此,如果不夠瞭解統計背後的意義,那麼當你在電視上看分析師表演時,只會覺得像是在變魔術一樣神奇。

總之,想要開始學習技術分析的學員們,請先要理解,技術分析的指標百百種,它們被發明出來的原理,都是以統計學作為基石。過去有人曾問我:「技術指標哪一種最好用?」我回答:「都差不多。只有統計學最好用。」他聽了一頭霧水,但是請仔細想想,指標是人所設計出來的東西,它並非自然界的原理,因此一定有它不足的地方,因此,我們不應過度去追求完美指標,忽略了自然界運行的統計學原理

技術指標分類

上一節我所提到的技術分析原理乃是統計學原理,如果學員有興趣更進一步瞭解,聽我解說,歡迎加入我們的臉書社團,報名Level II相關課程學習。

我們再將焦點拉回來,價格的形成可分為3階段:

第一階段:支壓形成(新手、老手、高手)

第二階段:轉折形成(高手)

第三階段:趨勢形成(老手、高手)

一般來說,交易人對價格的變化的理解性,可分為:新手看懂支壓;老手看懂支壓、趨勢;高手看懂支壓、轉折及趨勢。由此可知,轉折是最難察覺的價格變化。

因此,我將技術指標的用途,依照價格形成來作分類,如下表所示:

技術指標

用途判斷(支壓、轉折、趨勢)

移動平均線

支壓、趨勢

KD指標

轉折

MACD指標

趨勢

RSI指標

轉折

威廉指標

轉折

MA通道

支壓、趨勢

布林通道

支壓、轉折、趨勢

CDP

支壓、轉折

從上表中,我們觀察到,由於轉折是最難判斷的價格形成,因此許多耳熟能詳的技術指標皆設計為此一價格形成判斷工具。此外,布林通道這個技術指標,則是包含了支壓、轉折及趨勢的概念在裡面。這項指標將是我們Level II課程中要教導各位學員的「彼林通道」之前身,因此有興趣的學員可以先多加瞭解布林通道的用法,目前有一些操盤人也會運布林通道操作,甚至有些專家稱其準確率高達90%,以上說法雖非我所表示,但是我亦然認同這些專家的實證。

其次,技術分析中所談到的輔助分析為量能分析,有由於電腦科技的發展,交易資訊透明度提高,量能分析更提升至籌碼分析的層次。

在接下來的章節中,我將以我個人的經驗一一分析每項指標的優劣及介紹用法,其目的是希望學員對基本指標有所認識,選擇合適性的指標來使用,勿盲從他人。

 

簽名檔.jpg

arrow
arrow

    彼林投資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