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林通道

 

介紹

話說當時還是快樂大學生的我,有一次在上統計課時,老師在教我們「假設檢定」,如果學員當中有商學院的學生,相信你對這東西應該不陌生,如果你是個商學院碩士,那相信你一定要使用這東西才能畢得了業。假如你對於這個概念並不是很瞭解,那我就簡單告訴你,統計學的重點其實是在討論標準差或變異數對模型的影響,標準差越大,表示模型內的樣本與平均值的誤差越大,而常態分配中提到一件事情,就是平均數±2個標準差的範圍內將涵蓋95%的樣本空間,因此不管樣本在模型內怎樣跳動,只要在這個數值範圍內,都可解釋為無法推斷模型有改變。

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 BBands)即是將這樣的理論導入而設計出的指標,一樣選定一條均線,上通道則為均線數值加上2個標準差,下通道則為均線數值減去2個標準差。這樣的通道概念,可以修正MA通道於轉折訊號不夠明確的問題,以及可以藉由通道的寬窄來判定樣本的集中度,換言之,就是籌碼集中與否的問題。

我從很早期就開始使用布林通道,一直到近幾年,我發現也越來越多高手有在用這個指標,以下是其他使用者的分享:

  1. KD大師羅威,他是利用布林通道配合KD指標判斷市場趨勢。
  2. 國際外匯交易員利用布林通道進行區間買賣交易。
  3. 我的大師兄舒XX(他是玉山銀行投資分析第一把交椅,當時我與他交流操作心得,他也是用布林通道,因年長我幾歲,故尊稱其為大師兄),用布林通道操作海外ETF。
  4. 有些自營商用布林通道來抓選擇權的波動率。
  5. 有高手認為布林通道的準確性有90%。

     

布林通道的用法

參數設定上一樣選取一條20日均線,並設定在2個標準差,線圖呈現如下:

請各位學員在我直接公開用法前,先觀察價格與通道間的變化,是否有察覺到當價格來道上通道時,就似乎有一股力量把價格壓下來,而當價格來到下通道時,好像又被一股力量買上去。最常被拿來使用的方法,就是上下區間的交易方式,這個工具如果你使用得宜,很多時候轉折的落點位置會被你聊若指掌。此外,趨勢交易可參考前章節MA通道的用法,而在羅威的書中,他則是將標準差修改至1.5來使用。

實務討論

  1. 如果盤勢是強勢時,或是所謂的順勢盤,價格有時候為一直突破通道位置,摸底或摸頭的難度會提高。
  2. 如果學員對於布林通道意感興趣,希望你先學習本堂的基本觀念,並且參與Level II的課程,我將在Level II的課程教導我所設計的彼林指標(布林通道的衍生指標),這是一套可以運用來進行盤整區間交易以及趨勢順勢交易的複合式指標,絕對對你的操作會有大大的提升。過去有學員像我學習此套方法後,才發現原來技術分析一點也不難,看盤的工具不用多,重點是每項工具要分析的到位才是。

簽名檔.jpg

arrow
arrow

    彼林投資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