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籌碼分析

 

前言

在技術分析當中,籌碼分析是一種很特殊的分析方式,或許你有可以把它歸類在「量」的分析。一般來說,籌碼分析只能在國內使用,因為國外的交易在國內很難取得有關籌碼相關的訊息。隨著資訊越來越透明,籌碼有時候反倒是會被主力用來欺騙大眾的一項工具,即使籌碼顯示是「外資」買賣超,但如何判定真外資還是假外資,我還真需要另請高明來指教。其次,籌碼是落後指標,在盤中籌碼沒有用處,因為籌碼資訊是收盤後過了n小時才給的,盤中想要有即時籌碼內容,那是不可能的,市面上有一些盤中即時的籌碼軟體,通常是用內外盤量的大小來定義籌碼,姑且可稱作「大戶籌碼」。在此,還是要跟學員提醒,籌碼僅能作為分析時的輔助指標,不要本末倒置了。以前,曾聽過一些券商朋友跟我分享,他跟著大戶買,結果還是賠,因為大戶不代是會拉抬價格的主力作手啊。

 

籌碼的分類

通常我將籌法分作2類:大戶籌碼以及法人籌碼。

大戶籌碼:

所謂大戶籌碼指的是被單一券商或籌碼集中在特定券商的股票。大戶不一定是主力,但是主力一定是大戶。在大戶籌碼中,又衍生出資券籌碼的問題,過去有些人會認為資高的股票表示散戶高,不易漲,但是現在有些大戶或是主力喜歡用融資來進行槓桿交易,這會導致資券籌碼分析的困難度,因此,在課程中,不將其視為特別重點來討論。

法人籌碼:

此乃最常聽見,也最常被拿來討論的籌碼問題,幾乎每天新聞都會報導外資、投信、自營商的買賣超情況。如果一檔個股長期是被看好的,那應該依循著較穩定的籌碼來分析,因此,我只參考外資及投信的籌碼作為分析依據。

此外,多數人會看的是買賣超,這其實還不夠正確,因為買賣超是個流量概念,有可能外資連續買個5日,但下個交易日就將這5日買進的籌碼通通釋出,若是聰明的你會怎麼思考這樣的問題,從流量來看,買5賣1好像不怎麼有感,但事實上籌碼早已發生了變化。

因此,我的籌碼分析,看的是持股比例,以下將用京元電(2440)圖片示範我的分析畫面,若你想學習更進一步利用籌碼選股的方式,我將在Level II課程中會教學,畢竟,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我們希望跟有心的人一起在這市場努力,不要老是想要抱著「搭便車」的心態,你將永遠無法成長,不懂是必然的事情。

 

簽名檔.jpg

 

arrow
arrow

    彼林投資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