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原理

談到基本分析,我必須說起我在大學時期修過一門黃旭輝老師的投資學,當時的我,早已在股票市場交易,我用的是技術分析方式來操作。而在黃老師的投資學課,開口閉口都是用基本分析的方式來討論投資,當時的我還有點不明白,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深入研究後,我才逐漸看懂基本分析的美。

技術派的大師常說:「基本分析是過去式,太過複雜,反應度慢,不夠實際。」;基本派的大師則認為:「就那幾條線在那邊畫來畫去,如何展現公司的價值性。」我們常說價值與價格,價值定義在人們心中對於某件事或物的認定標準,價格則是人們對於這個標準的展現。基本分析聚焦在「價值」的分析,技術分析則是討論價格,進行實質交易。如果有把兩樣分析作個串聯,遛狗理論似乎很貼切,「價值是遛狗的人,價格是那條狗,狗跑來跑去,但是方向的決定仍然是遛狗的人」。

 

基本分析的種類

基本分析可區分為市場分析、產業分析以以及個別分析。

市場分析:

市場分析所分析的是總體經濟市場,我們經常會使用經濟學來分析此一問題,運用的指標包括:市場利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匯率等等。近年來,市場分析也將政治風險分析納入其一環,因此簡單說,市場分析就是經濟學與政治學的分析。

產業分析:

各種產業會有不同的產業特性,也會有不一樣的產品週期,因此產業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在分析競爭者、策略夥伴、產業趨勢的問題。如果大家對於管理學有興趣,我會建議可參考麥可·波特所提出的五力分析來探討之。

個別分析:

個別分析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用會計學當中的財務比率等數值來分析個股。其運用的財務比率包括:營收成長率、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流動比率、EPS(每股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等等。此乃本課程將介紹的重點,會在接下來章節中向各位逐一說明與討論。

 

如果各位學員對於「價值」的問題甚感興趣,可至另一專業網站:台灣企業評價有限公司 http://twbv.pixnet.net/blog,瀏覽相關資訊,裡面將有詳細的價值分析方法的介紹。

簽名檔.jpg

arrow
arrow

    彼林投資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